选择正确的马达

马达有构造与动作原理的不同,选用时要了解马达基本特性的差异,再根据设备需求的性能与合适的价位来选择适当的马达。


感应马达

为AC小型马达的代表,额定转速在1,400rpm/50Hz, (1,600rpm/60Hz),一般多与减速机联结使用。其衍生多种不同功能之马达,如改良起动特性使可以瞬间正逆转之可逆马达。可逆马达也有搭配电磁刹车之机种。


感应马达、可逆马达、搭配电磁刹车之马达都可以搭配电子刹车器进行瞬间刹车、正逆转、方向切换,增加发电回授的调速马达可搭配调速器做速度调控。


使用无接点信号之电子刹车器、调速器可搭配可程式控制器(PLC)或工业电脑(IPC)来控制马达运转。



有刷直流马达

直流马达的优点有速度调整容易,启动转矩较大等,因此广泛应用在消费产品上,大功率的直流马达则使用在电动车、工作母机等。


无刷直流马达

以驱动器控制流入马达的电流量,小型化、高转距、调速范围大且控制较佳,从低速到高速可保持稳定的速度与转距。


步进马达

透过控制器指定脉波数量的变化,就可以的到精确的马达运转与定位,适用于开回路设计,有低转速、低振动、转轴保持力、位准精度高、误差率低且不累积等优点,可搭配高精度高强度的减速机使用。


伺服马达

采用闭回路系统,结合编码器作回授控制,所以马达方面不会有不准的现象,但容许惯量较小,适合高转速移动量较长使用。


马达选用的步骤